close

中秋節在門巿協助包裝月餅時遇到一個女客人來買月餅禮盒女客人很健談她在大陸做生意我們聊了一下她說:台灣的糕點比大陸好吃 , 可是大陸的糕點很貴.

她說在大陸大家都要送月餅做公關與相關機關單位打交道她從台灣帶去的禮盒有限大家搶著要送都送不夠只能在當地買可是不好吃卻不便宜

其實大陸現在的光景就好像20.30年前, “台灣錢淹腳目那個年代逢年過節時每個人都計算還有誰-誰誰 還沒送就怕失禮是沒什看再預算的啦!

記得我剛出社會時景氣不錯公司都會提供出國旅遊每次同事朋友出國或出差回來一定會送個伴手禮那時我才20出頭歲但是我的抽  一打開光是各式香水有20多瓶品牌口紅我都不用花錢買,還用不完不但有年終老闆為留住人才私下都另外再給一個大紅包有時我講給剛畢業的同事聽她們都會羡驀的說真的哦

近年我也去過大陸看過一次他們的在上海的烘焙食品展光展區有10區以上每個展區都有相當台灣世貿一個展館逛一個區約1小時多才逛2個區我就累了走不動了實在太大了. (那時在展區內點個燴飯+咖啡就要600元台幣展覽中光是中秋相關展至少佔了一半以上,而且每家參展商都比大.比氣派的那時我就在想若以庶民經濟來看其經濟之繁榮中秋節之熱絡可想而知.

當然台灣也曾有過我聽業界前輩說在光景好時一個月前就巳開始安排人力製作生產,近中秋節前工廠就巳每天加班工作16小時以上甚或熬夜趕工那時因為信用卡不普遍賣月餅收現金收到來不及點都裝在布袋裏等店面鐵門拉下老闆娘把錢拿出來慢慢數. (當然現今一定享受不到數錢的樂趣了,是看存摺內數字跳動的新樂趣

從中秋節看兩岸經濟此消彼長的態勢愈益明顯我與客人都感觸很深時勢造英雄兩邊大勢之所驅台灣人在大陸人之前的優越感現在確實巳經没有了可是一個大環境與時代趨勢的問題我們庶民能改變多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味覺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