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0麵包店打烊吃煩了炸雞.火鍋.滷味(可能因小本好創業吧附近這三樣最多), 我會去買一家燒烤真的很便宜不論任何都10好大一條秋刀魚也是10(我自己去賣場買生的差不多也要10).

 

第一次想說10元會好吃嗎會烤熟嗎出乎意料 非常好吃就想怎麼會只賣10?  第二次買特別留意一下他們的流程先炸過再烤過很費難怪好而且一定會熟.

 

還會貼心的問要不要芝蔴產品稍有問題會再補烤補給客人過程中甚或有些產品需要剪開取牙千的手續.  老闆娘有空時會招哷一下(但大部份都手一直忙著炸.), 若等久了會向你致歉大多時老闆娘的小孩也都會幫忙.

 

對於他們提供的產品.服務我給予很高的評價.

 

可是我也替老闆擔心她真的有利潤嗎若這小攤是他們重要的經濟來源他們真的賺得到錢嗎?

 

若以餐飲業來分析原物料最高不得高於35%, 10元燒烤除了豆干.少數青菜只要是肉類.內藏.香腸,概略評估大多超過35%, 攤上賣的大小是略比一般燒烤攤小一點 , 3個鑫鑫腸2個雞肫,, 或是1整條秋刀魚半包的金針菇若含串成的工資.配送的費用即使取長補短平均計價能低於3.5元嗎?

每串成本都低於3.5真的那麼低以我深信一分錢一分貨的信念我會懷疑其品質與新鮮度可是我買過數次雖是冷凍貨品新鮮度很佳.OK.

 

以地點租金而言那是舊熱鬧區騎樓下,必收租金之處除非自己店面否則租金比例要下降大不易.(以我們的經驗租金最好不要超過10%, 否則會蝕掉利潤.工錢.

.

就工事操作流程來看碳烤,本身就巳很費工了她們多了一道炸的手續也許可以縮短烤的時間但炸的程序多了更多()的成本流程上.人力上也沒有節省時間.  因為基本價都是10平均客單價要拉高實在不易甚或有些產品賣多虧愈多.(我每次也會挑市價或成本較高的買多點)

而且特定時間客人多需多一個人招待.結帳人力的調整成本的增加都是問題.


若是加盟
尚需一筆加盟金分期攤還就小生意相對是一筆較大固定成本.等於你賣的前數十(百)支都要付給別人的.

 

做小吃生意事雜時間長假日多半不能休或捨不得休假,

而且, (在我的認知裡), 賣晚上及凌晨除了個人生活與一般人作息不同若有家庭小孩無形中會犧牲全家的天倫之樂及生活品質甚或小孩的陪伴及照顧.(問我為何那麼清楚因為我有切身之痛因為經營麵包店與工廠全家人連在餐桌上一起吃餐飯都很難我那國小兒子都曾提及此事.) 


站在消費者的立場
當然, "俗擱大碗"最好但自己也是白手起家經營小本生意,沒經驗,一路跌跌撞撞雖尚能生存但也是滿頭包巳黑青多處所以看到別人努力做事流汗流淚若仍得不到合理的利潤我會不自覺的替他們心庝與擔心.

 

過完年打烊後騎車去了三次那攤位不在了我並沒有追踨他們是搬家了(舊攤上沒公告),也沒向其他攤商詢問?  因為不論老闆娘有無繼續賣我都很捨不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味覺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